锤基 | Familiar / 熟悉的人(三)

(一)

(二)


-


第三章  临时监护人


“听着,我可以成为你的监护人,但我们必须约法三章。”洛基走在索尔的前面,冷若冰霜,健步如飞,像是迫不及待地想甩掉身后的累赘。


他们正从x大楼的住院部离开,十分钟前索尔和彼得、旺达在他的病房里告别。彼得给了索尔一个结实的拥抱——即使他需要垫垫脚才能让自己的脑袋露出来——对斜靠在门边的洛基说,“我就把他交给你了,你能保证对他好点儿吗?”


“我请您再说一遍?”


“如果他犯了什么错误,你得知道长时间冷冻会损失相当一部分的细胞,”旺达上前亲吻了索尔的脸颊,“耐心点儿,就把他当成你失而复得的外祖父——”


洛基忽然停了下来,索尔差点撞上他的背。他转过身,以居高临下的口吻说道。


“第一,你不能对我的生活进行任何干涉,”洛基伸出一根手指,“第二,你必须百分百配合我的采访,”他换了一根手指,索尔挑了挑眉,“第三,在我写稿的时候,严格禁止一切噪音——如果你违反了其中的任何一项,”洛基抱起胳膊,“我都随时有权终止对你的监护。”


“没有问题。”索尔举起手发誓。


“好极了。”


洛基不给索尔回应的时间,回身继续向x大楼的出口走去。索尔只好紧紧地跟着他。他们穿过实验区、办公区,下到中庭,绕过中央一丛热带雨林风格的绿植花坛,两人高的捕人藤当着索尔的面迅速抓住了一只蜘蛛。不远处的全息电视正播报着今日的早新闻。


“据悉,‘解冻人保护协议’近日已通过议会,首批解冻人正陆续回归正常生活。民众迫切要求白宫出台相关法律,规范人体冷冻技术应用审核标准。白宫发言人称议会已在讨论之中。”穿着祖母绿套装的金发的女主播低头快速扫了眼稿子,“然而人权组织却对此持不同意见……”


洛基和索尔从全息投影下经过,无数穿着白大褂的研究员,或是穿着职业套装的x大厦员工从他们身边穿梭而过,几乎每一个都会不由自主地多看他们两眼,细碎的议论声像蚊虫般萦绕在他们四周。洛基高高扬起下巴,挂着冷笑扫视那些切切察察的声源,径直往x实验大楼的正门走去。


“噢,还有最重要的一点,”洛基停在大门前,扭头看向索尔,“当临时监护解除之后,希望我们永远都不要联系。”


“不——”


“否则我现在就通知他们我拒绝这个协议。”


“……好吧,好吧,”索尔无奈地说道,“我同意,正如你说的,监护解除之后,我们各走各路,永远都不会联系对方。”


“感谢配合。”洛基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,将手按在大门边的识别面板上,通行手环和面板同时发出了蓝色的光,接着手环消解成了无数闪着荧光的蓝色粒子,被吸收到了面板之中。


“识别——访客:洛基·劳菲森,”面板毫无起伏地说,“感谢您光临X实验大厦,再见。”


“拜拜。”洛基皮笑肉不笑地回应,斜睨了一眼后方的索尔,“准备好了吗?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准备好看看一百年后的世界——”


足有三层楼高的不透明玻璃巨门缓缓向两边开启,洛基咧开嘴角,对着索尔做出邀请的姿势,光线争先恐后地涌进室内,将洛基的面目隐藏在模糊的阴影之中。索尔不敢置信地迈开脚步,一步一顿地穿过大门,走出x大厦,进入二十二世纪的世界当中。刹那间,巨大的声响向索尔席卷而来,数不尽的车辆贴地飞行,楼宇直冲云霄,几乎看不见尽头,纵横交错的空中走道间隙露出逼仄的天空,霓虹灯是最绚烂的白日焰火,全息的海报女郎探下身,热情又冰冷地向行人重复着广告台词。


白色小机器人滚动到索尔面前,嘴里吐出一张色彩斑斓的传单,索尔下意识地接过,“萨卡之星,你的选择……”


“嘿,”洛基一把夺过那张宣传单,索尔这才注意到他们正站在一辆墨绿色的小轿车旁,车身硬朗复古,颇有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味道,“快点,这儿停车要收费。”


洛基为索尔打开车门,自己则从另一侧进入驾驶座。索尔坐进副驾驶,安全带弹了出来,自动勒住他的肩膀和腰身,索尔不舒服地动了动,觉得实在有些紧。洛基倒是悠然自得,调整好坐姿,按下几个按钮,随着一股作用力,索尔感到车身离开了地面,飞速地朝前方驶去。


他们很快就来到了一片住宅区域,轿车驶入存放点,洛基和索尔从车上下来,进入公寓大楼内部。电梯带着他们一路上升,开始索尔还会兴奋地将远处的x大厦指给洛基看,到了一百层以后,索尔就再也不敢往下看一眼。洛基嗤笑着按下某个开关,电梯的玻璃立刻转变为不透明了。


“第二百五十一层到了,欢迎回家,劳菲森先生。”


电梯门打开,他们踏入玄关,大理石地面纤尘不染,清晰地反射出了索尔的表情。


“怎么,对我的屋子有何高见?”


“不,这很好,”索尔组织着语言,“我是说,棒极了,你看看这张沙发,这块地毯,这台,呃,电话机……他们棒极了,只是,我没想过它会这么的……这么的……”


“这么的‘不现代’?”


“呃,或许。”索尔说,“它和我想得不太一样……”


“你想象的是什么?”洛基尖锐地问道,“全是金属的家具、一堆按钮和一名机器人女佣?”
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索尔解释,“我是说,它们让我感到很亲切,我觉得很不错。”


“你最好是,”洛基从冰箱里拿出一罐啤酒(索尔总算明白他究竟是从哪儿知道‘冰箱’这个词儿的了),放松地靠进沙发里,随手指了指斜对面的房门,“你的房间在那儿,请自便。”


索尔看了看洛基,但后者似乎丝毫没有想要挪动自己,为新来的住客展示一下房间的意思。于是他只好自行打开房门,出乎意料地,这间房间比他想象得要好得多,虽然不及x大楼的住院病房宽敞,但干净整洁,采光充足,更令索尔满意的是,这里没有那些他弄不明白的操作按钮。


他试着在床上躺了下来,结果再次睁开眼时已经是第二天了,青色的晨光透过窗帘的缝隙,在他的腿上跳动着。索尔拉开窗帘,窗外是浓雾中的纽约半空,无数高楼在云层间隐隐绰绰,像是队列整齐的远古士兵。索尔走出房间,发现洛基已经坐在了工作台边,正对着电子屏幕敲打键盘,桌上还有一只餐盘,里头似乎残存着几粒面包屑。


“早上好,”索尔说道,“你在做什么?”


“合约第三条,”洛基举起右手,伸出三个手指,左手仍然不停,“我想你还有印象?”


“这么说你在工作。”索尔耸耸肩,“但我只是想问问毛巾和牙刷在哪儿?”


“洗手台下头的柜子里,第二层。”洛基头也不抬,拿起一旁的马克杯,倒了两次才发现杯子已经完全空了。他重重地叹了口气,终于离开了工作台,将马克杯丢进厨房的水池里,然后拿了一只新杯子,重泡了一杯咖啡。


“你今天要去工作吗?”索尔从厕所里探出头来,电动牙刷震得他下半张脸滑稽得抖动着,“起这么早?”


“我已、经在工作了,”洛基将脸从咖啡杯里抬起来,浓重的黑眼圈吓了索尔一跳,“从昨天下午开始。”


索尔龇牙咧嘴地问,“你从昨天下午起就没有睡过觉?”


“显而易见。”洛基打开冰箱,拿出一管牙膏状的药剂,拧开盖子吃了起来,“离我远点,泡沫快喷到我眼睛里了。”


索尔缩回去,吐掉泡沫,“这是什么?”


洛基看了看手里的管状膏体,“营养剂。”


“你就吃这个?”


“你有海鲜大餐吗?”


“恕我直言,”索尔皱着眉头,“在我们那个年代,这是给猫咪吃的。”


“那也恕我直言,”洛基抬起他线条锋利的下巴,“在我们这个年代,你这样多管闲事的人是会被送去坐牢的。”


“真的?”


“哦——”


洛基的白眼甩到了后脑勺,他觉得索尔简直无可救药,不仅蠢,还自以为是,像个古板固执的曾祖父一样滔滔不绝——


“听着,洛基,这对你的身体不好,你需要吃一顿新鲜的食物,然后去彻彻底底地睡个觉。我发誓我不会发出哪怕一丁点儿声音。”


“新鲜的食物?”


洛基扭过头,索尔的嘴角上还沾着泡沫,但他毫无知觉,坚持地看着洛基,“蔬菜牛奶,肉类……你太瘦了,脸色也不好……”


“谢谢你来自二十一世纪的关心,”洛基忍无可忍地打断他,“但是很抱歉,新鲜食物只有曼哈顿夜景最完美的餐厅才会提供,而我还在每天检查自己的账户,期盼着上一笔稿费什么时候能他妈早点到账——”


索尔怔怔地看着洛基,过了一会儿,他才开口,“那你起码去睡个觉……”


洛基也软了下来,烦躁地抓了抓头发,走回工作台边,“我必须把稿子准备好,下午还有个采访,大把的资料等着我去整理。”


“可你已经超过二十四小时没有睡觉了!”


“这是我的工作,和睡眠斗争也是其中一部分,”洛基从鼻子里哼出一声,“你已经害我丢掉一个解冻人的报道,还要害我丢掉第二个?”


“第二个?”


“在你醒来之后,又有两名实验体苏醒,”洛基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,“其中一个已经获得保释——噢,也就是在‘协议’下暂获自由——另外一个,可惜,”他毫无同情心地咧开嘴角,“上头查到他有案底。”


“这就是白宫迟迟不肯放我们出去的原因?”


洛基从大段的文字中抽空看了索尔一眼,“你倒是比我想象得要聪明一些。”他停了下来,按了按酸痛的手指,“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,更重要的是,我的某些好事的同僚将这条消息捅了出去,于是群情激奋,人们害怕下一个醒来的不是杀人魔就是高智商疯子,”他端起马克杯,杯上写着花体的“美好时光”,“反正不会是睡美人。”


“他们要求白宫严格审核接受解冻的实验者,”洛基说,“并且以后也不能再进行这样的项目。”


“如果再有连你们也治愈不了的疾病呢?”索尔不赞同地说,“人们就只能在自己的时代里等待死亡了吗?”


“可万一罪犯混入了项目中呢?”洛基反问道,“把自己弄出什么毛病,冻上一百年,两百年,三百年,再醒来的时候谁会记得他曾经犯下的罪过?谁来为他的罪责埋单?”


索尔答不上来,他只是摇了摇头,“每一个病人都不应被剥夺任何治愈的希望。”


“但愿这能成真,”洛基事不关己地耸耸肩,“所以期待我能在采访后带回来些好消息,否则你只能对着诸神祈祷最坏的结果不要发生。”


“什么是最坏的结果?”


“最坏的结果就是,”洛基啜了口咖啡,靠在椅背上,“再也不会有冷冻人醒来。”


“而你,”洛基纤长的手指狠狠地指着索尔的眉心,“将会一辈子在我的监护下生活。”



TBC.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59 )

© NaginiMoo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