锤基 | Familiar / 熟悉的人(七)

第七章  梦醒时分


索尔想都没想,丢下电话就离开了洛基的公寓。


他攥紧衣领,走出大厦,投入清晨的浓雾之中。数量新型轿车鸣着笛冲破雾气,将水汽搅动成肉眼可见的漩涡,紧贴着索尔呼啸而过。公共交通管道高悬在几百米之上的半空中,梭型载具仿佛炮弹,疾速射向远方。索尔站在原地,川流不息的行人和车辆好像和他隔着堵看不见的墙,时间到了他身旁,都忍不住垫着脚慢行。


索尔回过神来,脚步一顿,接着快速走到街角的一处极不起眼的入口,顺着冗长的楼梯走进地下,空气一下子变得厚重粘滞,沉甸甸地压在心头。昏暗潮湿的通道里随处可见盖着报纸的流浪汉们,睡得像一具具尸体;野猫灵活地从角落里窜出来,一闪身就消失在了阴影里;灯条一半不规律地闪烁着,像快燃尽的烛火,另一半黑着,彻底亮不起来了。整个站内空空荡荡,闸机处无人看管,索尔撑着检票机器越过栅栏,下到更深层的地方。等待了约莫二十分钟,才姗姗来迟一节破旧的车头。


索尔到达史塔克大厦的时候,浓雾已经散去,晌午的阳光从天穹投射到建筑外墙上,再反射到索尔的蓝眼睛里。他在正门等了会儿,路过的史塔克员工纷纷不着痕迹地打量他,过了十几分钟,穿着白大褂的彼得·帕克出现在索尔的视线里。


“你怎么来的?”彼得摘下眼镜,吃惊地看着索尔,“我是说,你独自一人……”


“南瓜马车。”索尔说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纽约地铁。”索尔无奈地解释。


“噢,地铁里是什么样?”彼得兴致勃勃,“是不是像他们说的,伸手不见五指,到处是蜘蛛、老鼠和废弃垃圾?”


“差不多,”索尔跟随彼得绕过正门,来到背街的巷子里,从专属通道进入史塔克大厦,铁门在他们背后自动关上,电子锁发出滴滴声,“你从没坐过地铁?”


“没有,”彼得耸了耸肩,“梅姨说里面有吃小孩的蜥蜴怪人,让我们都不准去那里探险。”


索尔没有接话,他们沉默着在狭长的走道里行进。走道两侧是几间上锁的房间,装些杂物或是办公器材。尽头有一座电梯,电子屏在黑暗中发出荧光。彼得走上前,扫了指纹,电梯门打开,他们走了进去。索尔注意到彼得的权限似乎很高,因为一整排数字,除了-19层外,全都亮起了灯,意味着对他开放。


“你在劳菲森家里住得还好吗?”彼得按下顶层的按钮,电梯门缓缓合上。


“不算坏。”索尔沉声说道,这时电梯开始加速,索尔感到一股强大的作用力碾过了他。


“看来你们相处得不太好。”彼得看了索尔一眼,“我是不是不该提这个话题?”


“不,”索尔盯着快速变化的楼层数字,否认道,“我们……只是不太适合做室友。洛基·劳菲森是个全然不同的人,我不该总是用对待弟弟的态度看待他。”


“全然不同,”彼得重复道,“这是你得出的结论?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一会儿你就知道了。”彼得没有直接回答,“我想你得做好心理准备,深呼吸是个好主意。”


电梯停了下来,彼得带领索尔走向一间巨大的玻璃门,彼得将手掌贴在门边的仪器上,扫描过后,他们身旁投射出了一张由方形微粒组成的人脸。


“帕克研究员?”人脸说话了。


“是的,贾维斯先生,”彼得凑上去答道,“我找史塔克先生。”


“史塔克先生现在有别的事……”贾维斯的脸短暂地消失了一会儿,又浮现了出来,“他说让你们进去。”


玻璃门打开了,尽头是一扇对开的雕花黑胡桃木门,显然那儿就是史塔克工业CEO的办公室。


“谢谢您,先生。”


“叫我贾维斯。”人脸像是摆出了一个微笑的表情,接着完全不见了。


他们走向托尼的办公室,彼得还没来得及敲门,黑胡桃木门就从里面被猛地拉开了,一名红发的年轻女性气势汹汹地闯了出来,尖细的鞋跟差点踩到彼得·帕克的脚背。


“托尼·史塔克,我告诉你!”她扭过头,指着办公室里的某一点大声说道,“我不干了!我再也不会替你处理文件了!和你的实验室下地狱去吧!”


说完,她转身大步离开了托尼·史塔克的办公室,经过他们的时候,连看都没看一下。


“你们还要在外面站多久?”


索尔向办公室里望去,一张宽大的老板椅背对着他们,彼得和索尔对视一眼,先后走进了办公室。老板椅转了过来,史塔克总裁头发蓬乱,像是三天没有梳理过,胡须长长了些许,略略有些破坏造型,防爆眼镜胡乱推到额头上,身穿暗红色丝绒浴袍,领口大敞,谁也说不准是刚做完实验,还是刚睡醒。


“索尔·奥丁森?”


被点名的人脚步一顿,讪讪答道,“是我。”


托尼打了个哈欠,按下办公桌旁的按钮,告诉对方他需要一杯咖啡提神,扬声器里传来熟悉的女声,“别得寸进尺,史塔克先生!”刚刚离去的女秘书将高跟鞋踩得咔哒作响,“……浓缩还是美式?”


“拿铁,”托尼指了指对面的沙发,示意两人坐下,“多加一份奶和两份糖。”


“托尼,我不介意再提醒你一次,上个月的体检报告显示你的……”


托尼·史塔克利落地按下结束通话,女秘书的声音戛然而止。他调整了姿势,将脚搁上办公桌,一双同色软底拖鞋晃晃悠悠地挂在脚尖上。“好了,现在让我们来谈谈你弟弟的问题。”


“他在哪儿?”


“别急,”托尼摆摆手,“他就在这里。一会儿你就能见到他。”


“在这里?”索尔有点惊讶,“在这座大楼里?”


托尼打了个响指,“正是如此。”


“可是,已经过了一百年,”索尔磕磕绊绊地说,“我是说,他不可能,不可能还……”


“这就是我要让你看的,”托尼从舒适的老板椅里站了起来,伸了个懒腰,“来吧,”他率先走向门边,“噢,对了,贾维斯。”


“为您服务,先生。”人工智能迅速回应道。


“告诉小辣椒,让她把咖啡送到地下十九层,”托尼看了看腕表,“快点儿,金发妞,兴许我们还能赶上萨卡之星的午餐特供——”



洛基从卧室里走出来,看到索尔仍然坐在窗台边的老位置。雨势比几天前减小了许多,若有似无,但氤氲的雾气仍没有散去,乌云压得很低,极其缓慢地穿过整个城市。


“你怎么还在这儿?”


索尔抬起他的眼睛,在洛基身上逡巡了一圈,“你觉得我还能去哪儿,‘监护人’?卧室,厨房,还是楼下的咖啡馆?”他不想告诉洛基,他早上去了一趟史塔克工业。


“我以为我们经过昨天的谈话之后,你会对我避之不及,”洛基无辜地举起他手里的咖啡杯,“毕竟我和你亲爱的弟弟一丁点儿关系都没有,洛基·奥丁森喜欢喝茶,是不是,哥哥?顺便一说,楼下的咖啡是合成的,烂透了。”


“别叫我哥哥!”


“好的,哥哥,噢,放轻松,”洛基得寸进尺,“你想听什么,甜心?宝贝?小南瓜?百灵鸟?”


“停下,”索尔的眉头像是一座迷宫,“只要你停下。”


“停下什么呢?”洛基故作迟疑地问道,“是停下叫你哥哥,还是停下——”他朝索尔煽情地眨了眨眼,“用你弟弟的脸,动摇你的——”


“你在说什么?!”索尔愤怒地呵斥道。


“别不承认了,”洛基轻巧地躲开索尔的怒火,“真希望我能生在一百年前,”洛基轻盈地转了个圈,往咖啡里丢了两块方糖,小银勺乒铃乓啷地乱敲一气,“说不定我还能参加你和你弟弟的婚礼——”


“洛基!”


“对不起,”洛基真诚地说道,“不过,你叫的是哪个洛基?”


索尔猛地站了起来,洛基在对方发作前迅速溜进了卧室,像条滑手的蛇。


索尔目送洛基消失在门后,他坐了回去,将视线转到窗外,胸腔起伏着。窗外什么景色都没有,除了浑浊的天空和一闪而过的飞鸟,但他毫不在意,他的脑子里有座一百年没有打扫的后院,荒草丛生,错综纠结,斜向里长出的荆棘试图刺痛他的每一次思考。托尼·史塔克的话语还萦绕在他的耳边,显而易见。


他在参观完史塔克大厦的地下十九层后拒绝了托尼的午餐邀请,匆匆离开,却不知道还能去哪里,兜兜转转,最后还是回到了洛基的公寓。


洛基已经回来了,常穿的皮鞋摆在门边,卧室门紧闭。索尔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出的门,去了哪里,但他一点儿也不关心了,他的弟弟不是洛基·劳菲森,他的弟弟在史塔克大厦。他竟然过了这么久才知道这个。


没过多久,洛基从他的房间里出来了,穿戴整齐,正低头带着一块儿腕表。


“我下午有一个采访,”洛基开口,“或许晚餐不回来吃了,你可以看看冰箱里有没有速食,或者叫对街的外送,钱在鞋柜上。”


索尔看了看洛基,“还是詹姆斯·巴恩斯?”


洛基顿了顿,“算是吧。”他走到工作台前,将那本橘黄色的线圈本塞进公文包,“还是他的案子,有新进展。据说他们找到了当年事件的目击者,对方主动要求采访。”


“不是基本上定罪了?”索尔抬了抬眉毛,“我昨天看到《曼哈顿新闻》是这么说。”


“如果有更多细节的话,观众也会更加买账。”洛基漫不经心地说,“新闻也不过就是娱乐大众而已。”


索尔冷哼了一声,“愚弄大众而已。”


洛基转过身,“台里花了大力气才拿到独家采访的资格,我要是搞砸了,明天你就得和我去睡地铁站。”


“看来你们都迫不及待地要给他宣判了。”索尔语带嘲讽。


“这是众望所归,”洛基作势要离开,接着像是忽然想到了什么,“而且老派恩明年就要退休了,他说他女儿要把他接到弗罗里达州去。”


索尔皱眉,“所以?”


洛基冲索尔笑了一下,“这对我来说是个好机会,索尔。”


索尔抿着嘴,不很赞同的样子。洛基不着痕迹地转头,顾自检查自己的提包,确认没有漏掉什么重要的东西,“如果我能依靠这篇报道引起政府的注意,推动一些新的政策,甚至因此获奖,或许明年……”他深吸了口气,“……我就能接替老派恩的位置。”


“你这是以权谋私!”索尔不可置信地说道,“你为了这些,有可能会毁掉一个人的一生,毁掉数以万计人病人的希望!你作为新闻人的准则呢?你还记得你发过的誓言吗?”


“挖掘真相当然是我的准则,”洛基说道,“我只是不忘在挖掘真相的康庄大道时,记得为自己找条风景怡人的小路……拜托,别这么看我,你当然不得不在公众面前说实话,但你可以选择说他们想听的实话。这谁都知道。”


“……”


索尔的嘴张了张,音节在舌尖滚了一圈,又咽了回去。


洛基完整地目睹了索尔的表情变化,笑着说道,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你想说我一点儿都不像你弟弟,是不是?你想说你很失望,你失望我一点儿都配不上你弟弟的脸蛋,是不是?”


“是啊,当然,”索尔说,“你说得对,你一点儿都不像他。真正的洛基永远不会像你这样,自私、刻薄、唯利是图!”索尔从位置上站了起来,多日来累积的情绪终于在此刻决堤,他像一团暴怒的雷,不管不顾地冲洛基发泄,“但有一点你错了,我根本不失望,因为你谁也不是,你不过就是个拥有我弟弟脸的混蛋——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洛基敏锐地捕捉到,“真正的,我?”


“是真正的洛基!”索尔字字掷地有声,“真正的,洛基·奥丁森!至于你,你不过就是个拙劣的、可怜的仿冒品——”


洛基像是被一小撮电流刺到,“我是什么?” 


“仿冒品!”索尔大声重复,“真正的洛基,我的弟弟,正躺在史塔克大厦的地下室里!而你——”他狠狠指着洛基错愕的脸,“你只不过是他的克隆!”


无数情绪在洛基的眼睛里飞速掠过,他试着牵动僵硬的嘴角,但很快他就发现这是徒劳,他本能地向后退着,远离索尔和他的怒火,仿佛这样就能一并远离逐渐清晰的真相。他的嘴唇全无血色,发着抖,话语支离破碎地拼凑出来,“我是……什么……?”


沉默像最冗长的河,暗流裹挟着他们沉入不见天日的河床。他们对望着,他能看到洛基绿色的眼睛里波光闪烁,像是碎了一地星辰。


“我是……什么?”洛基再次问道。


索尔说不出话。潘多拉的匣子一旦打开,没人能让它恢复原状。


“告诉我——!!!”


洛基大喊着,嗓音在空旷的室内回荡。


懊悔和怨恨不受控制地爬上心头。索尔慢慢地退入阴影里。接着,夺门而逃。


-


久等了

以为春节七天乐能更新,真是太拿衣服了

之后也不定期更新

这两天要忙开题了

送给大家一些自制千层面



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140 )

© NaginiMoon | Powered by LOFTER